妮哥

🧣妮哥NiGe
专注码字十年的90后真阿姨

短篇-庄生晓梦迷胡蝶(4)


(所有内容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勿上真人,圈地自萌,禁转载)

晚宴的余韵还未散去,夜晚皎洁的月光笼罩着这座神秘的私人庄园,花园里还有了了几个庄园的管理人员在收拾着婚礼留下的痕迹,不似白日的浪漫生动,百年的石雕借着月光恢复了沉寂,空气中弥散的花香也随着时间渐渐淡了……如同这座庄园的记忆,随着数百年时间的流逝,几乎让人遗忘个干净,唯留下这孤独的庄园守护着残缺的历史。

她陪着父母公婆在他们的房间里待了一会儿也早早的离开,毕竟四位老人从早到晚陪着折腾了一天,楼下的宴会大厅里,音乐声喧闹声还未停息,这次受邀前往意大利的客人都是他们俩这么多年来的好友,人虽不多但感情都很好,丢下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为了他俩长途跋涉跨国之旅,几乎婚礼所有的安排都是想让来送祝福的人都得到身心的短暂放松。

卧室里,意大利古典家具散发着浓厚的贵族气息,18世纪初的名师肖像画仿佛跨越了两百多年的时间沉睡在这古老房间的墙壁上,镜子旁几套新一季品牌高定婚纱和礼服整齐的挂在衣柜里,似乎受到这房间气息的感染,竟平添上了几分复古与优雅。

原本想着换了身上的礼服再下楼和他一起陪朋友们闹一闹,微风吹过田园气息的碎花窗帘起起伏伏,月光投射在窗台吸引了她的目光,站在窗前静静的俯瞰这夜色下的庄园,从四天前她第一次被他带到这座庄园时,就被花园里迷宫般的绿植和带着历史气息的建筑所吸引,几乎每个女人都对自己的婚礼有过幻想,有绿地草坪白纱的浪漫,有古典城堡神秘的公主王子梦,有山间森林花草的精灵童话……而这座私人庄园几乎包括了所有,绿地,草坪,森林,城堡。

那天她问他为什么他们沿途从Florence开车过来这么多别墅酒庄城堡却独独选了这儿? 

还记得他神秘的笑着从她旁边绕过独自向花园深处走了很远,直到看不清他脸上神色时便听到他的一句:“等你知道这里的真正的主人是谁你就明白了!”

直到前天晚上的欢迎晚宴上,她第一次见到这个庄园的主人,庄园主人流利的意式英语介绍着关于这座私人庄园历史,原来这里始建于15世纪,拥有着数百年的历史,19世纪初才由他的祖父祖母买下,经英国建筑师Cecil Pinsent重建改造才有了如今眼前的样子,在听到翻译说主人的祖母是英国女作家Iris时她才明白为何他坚持要在这里举行婚礼,一脸惊讶的转头看向坐在身旁的他:“你是怎么知道这里就是Iris……”

“决定在意大利是因为你一直说阿尔马菲海岸线很美,年初我就预定了Positano的Villa Treville……”

“就是你跟说过两天带我去的那个悬崖别墅?”她想起在他手机上蜜月之旅的行程单,还奇怪整体路线往Positano去似乎是多绕了一圈,明明阿尔马菲海岸她已经去过了却还要在那里待那么多天。

“嗯,两个月前我来这边见婚礼策划团队,看到了他们工作室里几张这里的图片,标注的是英国女作家Iris,我就决定一定要在这里举行,这里虽然没有Positano奢华,但是对于我们的婚礼来说,我不想只有奢华那么简单,我要给你一生的承诺,不管你是年轻还是苍老,健康还是疾病,我都会守在你身边不离不弃,像John一样一直守在Iris身边直到生命的尽头。”

那是他们刚在一起的那一年,一起看过的一部电影……

苍茫的河水中,两个浮游的臃肿身影,急切地寻索著彼此的身影,女的呼喊著:“我要你!约翰·贝礼!”,男的紧接著回答:“亲爱的!我也要你!”电视机里播放着一部01年上映的英国爱情电影的开头,而坐在沙发上的她早已泪流满面……

“你倒回来是打算再看一遍?再哭一次?”他手里捧着纸巾盒看着怀里的她拿着遥控器从电影的结尾转到了开头。

“现在再看这个让人毫无头绪的开场,从年轻到年老,从记忆深刻到遗忘,最后还能记得心中所爱……”电影的结局在她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四十多年的相守,有过争执有过错误甚至遗忘,但爱让两个人始终交织在一起,男主坚持的陪伴直到老去,死去……这便是老电影的魅力,突然她抬头认真的问着他:“如果有一天我将我们之间的所有事情都忘了,甚至都不知道你是谁?你怎么办?”

“傻丫头,哪有人这样咒自己的!”他又抽出一张纸巾将她脸上的残留的泪痕擦拭干净,女人总是比男人感性,但是做为演员,要演尽世间百种人生,唯有相信才会真情实感,他明白她为何如此问:“你呀……只要别在知道自己得病以后就弃我而去,我就谢天谢地了,我哪舍得放你走,你记不记得重要吗?我记得我爱你我要你就够了!”

“那如果我们两个都忘记对方了呢?”

“如果真有那个时候,我就在忘记你之前,把你的名字你的样子纹在身体上,就算忘了你,但是属于身体的记忆,就算遗忘也会知道你这个人对我来说很重要,不过应该不会有那一天,我怎么舍得忘记你,等我们到了他们俩的那个年纪可就认识了五六十年了……”

“你就那么确定我们可以一起走那么远?”

“我是相信,相信我自己也相信你!”

后来她才知道电影是根据一本小说改编的,而那本小说就是电影里所描述的男主人公本人在妻子逝去后所写的传记,而女主的原型就是英国女作家lris那个被称为‘英国最聪明的女人’。

那个让她泪流满面的故事是真实存在的……终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他的承诺一直在她心里从未忘记,她也愿意去相信,就像她相信就算到了70岁也会有爱情一样,因为那个人是他,只是他……

这么多年过去了,就站在这座庄园里的她又忆起了电影里的场景,她曾羡慕Iris一生很幸福,而这个幸福不是指她辉煌的前半生,而是她老年失智后看似悲哀发生活,因为Jhon见证了她从最美好到最凄凉的一生,爱她照顾她忍让她保护她,看似懦弱的人设却把一个男人在丈夫这个人生角色中展现至完美,Iris的幸福是因为有Jhon不离不弃的陪伴,美人终有迟暮时,但每次摔倒在地都大笑的女子现在想来其实更美……

当她换好衣服从房间里推门而出,刚刚站在楼梯栏杆前的那一刻,她第一眼就在三十多个人中寻到了他的身影,不是因为他的样子,而是他瞬间就注视她的眼神,他总能在她出现的时候,第一个找到她。

“等一下再聊,我去接我的公主!”

“我去……知道你今天结婚,能不那么腻吗?你俩都认识多久了……还公主!”

“下个楼,就两层高,总共就没几节楼梯,至于么……”

“在场的还有单着的呢,你俩也别老撒狗粮!”

他迈着小碎步从众人的吐嘈声中小跑上楼,对已经走到楼梯前的她伸出手:“爸妈们都休息了?”

“嗯,今天折腾的都累了,没聊几句我就让他们先洗澡休息了,正好我换个衣服,刚刚那礼服太重了!”她自然的伸手交给他。

“刚刚婚礼策划团队也过来了,送了红酒和水果,我就留他们在这再聚一聚,反正时间还早!”他时刻关注着她脚下的步子,走的很慢,就算她没穿高跟鞋,这已然成为他的习惯。

“应该的,今天一天前前后后的都是他们在忙…”牵着他的时候,她从不看路只看他。

“我说邓老师,你家公主这是有了?这小心的……”

“那可不是你这么说,LG都快把奥姐的助理工作全抢了,就他们求婚那天,红毯前我们不是都在休息室等着嘛……就看我LG一身高定西服单膝跪地给奥姐穿高跟鞋!”

“所以你们知道为啥你们找不到老婆了吧……赶紧都学学,连小奥这种都能搞定,他俩可是我一路看过来的,从在一起到现在,都能写好几部甜宠剧了!”

“A姐看的算少了,从他俩拍XM那会儿,我就看我们家邓老板开始各种照顾各种宠,一直单相思不自知,后来还跟他开玩笑,他追杨老师的故事,能写一本追妻手册!”

“那赫哥赶紧写,写完也好让我们参考参考!”

他俩一路走下楼,损友们的吐槽源源不断,话里话外全是羡慕之声,这么多年看过来,谁都明白他俩这感情很难得,一路走来到现在,终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她不好意思的放开他的手,毕竟这种小日常有些好友没怎么见过:“你过去陪他们继续聊,我去谢谢婚礼策划的工作人员,异国创业不容易!”

“好,那你去吧,都在那书架前的沙发那呢!”

穿过人群和几个好友合了影,闲聊了几句,她走去婚礼团队那边,从流程到布置再到设计一个一个的表示着自己得感谢。

“谢谢你,今天的花艺太梦幻了!满足了我的少女心,真的很美!”

“您太客气了,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不得不说邓先生的品味很好,决策也很果断,我们沟通方便都很顺利,才有了今天的效果……”

“他临时更换地方肯定给你们造成了很多麻烦。”

“都理解,邓先生也是想给您最好的,不过看的出来,你们的感情真的很好,不然也不会选这里了,所有的点都围绕着永恒和守护的主题,包括你们的戒指换成了奥雷,我参加了那么多婚礼,今天的仪式是最特别的,甚至都不用说我爱你,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代表了所有,承诺爱一个人很简单,承诺爱一个人一辈子就需要勇气,这也是婚礼的意义,很羡慕您。”

她握着胸前的“亘古”吊坠,不自觉的看向他的身影,扬起淡淡的笑容:“你说的对,他真的很少说‘我爱你’这三个字,但是我却羡慕我自己!”

“其实有件事情,如果您和邓先生不是公众人物的话,可能我也不会说出来……毕竟携手一生很美好。”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

“其实我们团队今天晚上过来是想像两位道歉的,刚刚就一直在等您,既然您这边过来了,我就先跟您说清楚,在我说出这件事之前先要声明,这一次两位婚礼的所有策划和设计、布置、材料,人工等费用均由我们公司承担,以表达我们的歉意……”

“你先说什么事情?”她一头雾水的看着面前的几个年轻人满脸的歉意对着她,她知道刚刚所说的所有费用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到底是什么事情,能让这几个异国创业的年轻人担这么大责任。

“您和邓先生是不是看过一部电影《携手一生》?或者说一本英国传记小说《Elegy for Iris》?昨天傍晚我在和邓先生对设计稿时,听到他说了一句里面的台词,所以我猜你们可能是因为这个所以订下这座庄园……昨晚我问了之前接待邓先生的策划师,临时决定换地点的时候有没有问过邓先生为什么,她说因为这座私人庄园历史悠久又是名设计师改造,一般是限制时间参观的,很多本地人想定都定不到,所以一听临时换而且态度很坚定,就赶紧想着先把地方敲定;没有事先问清楚,等我们团队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很抱歉,19世纪初买下并改造这座庄园的主人的确是英国女作家Iris夫人,但这个女作家全名是Iris Origo不是Iris Murdoch……”

“所以这个地方不是Iris Murdoch和John Bayley买下来的?”

“真的很抱歉……我们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告诉您邓先生,因为这个地方很私人地理位置很偏,国内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又是婚礼这种有特殊意义的事情,如果您和邓先生不是公众人物的话,我们还是会不收你们费用,但不会告诉你们事实,毕竟这个误会很美好,可以纪念一辈子的承诺……可因为两位在国内的影响力,就算我们不说,待两位回国之后也会因为媒体或者网络知道真相的。”

 “你说这个地方很偏?很少人知道?”

“是的,意大利的别墅庄园太多,仅Tuscany就有4万多个,像这种引藏在田园里又不是贵族王室遗留的连国内网上都不一定查的到,除了本地人知道是Iris夫人和Antonio先生的遗产,几乎无迹可寻!我们当时也很意外,邓先生为何会选这里,还以为是想私密性高……”

“不,不是的,他选这里就是为了Iris!”她听完所有的解释,突然很镇定的跟面前的花艺师反驳,语气显得非常严肃。

“可这个lris夫人不是……”年轻的花艺师显然是被面前的她吓到了,心里还在嘀咕着不应该由自己来和客户解释,应该让公司老板亲自来道歉才有诚意,看来以后国内市场不好混了……

“是啊……这个Iris夫人就是英国女作家Iris,这里就是Iris和她丈夫买下改造的不是吗?我说的没错吧!”她突然笑起来,抬起手放在花艺师的肩膀上拍了拍。

年轻的花艺师一时间愣在了原地,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怎么了,在聊什么这么开心?”他突然走到她的身边,看着她亲昵的动作和脸上的笑容奇怪的问着。

“噢,我刚刚在跟他聊这个庄园的主人英国女作家Iris夫人……我是突然想到这个地方对我们来说意义太重大了,可不可以不要把地址和场地图片放出来宣传,我想让这里不要被打扰……你也知道哒,国内要是人肉起来,这地方以后就算我们想来估计都不一定有机会。”

“有道理,毕竟是私人的地方,这次算是秘密行程,没有媒体参与,朋友们也是我们这边派车接的,一会交代一下应该没问题,那你跟他们沟通好了吗?本来觉得这次临时换地点,他们费了很多心思,要好好宣传一下的……”

“我刚刚开心就是因为他们答应保密地方和地址不发任何现场照片,但是我答应他们之前在Roma的前期准备照片可以宣传!对吧?”她边说着边对花艺师挑着眉使眼色。

“啊……是,是的,我们一定会对您这次的婚礼现场做保密工作处理。”

“那就太感谢你们了……那边喊你过去游戏,估计憋着什么坏呢,你就忍心你老公我自己上阵?”他指着后面已经聚到一起坐着准备游戏道具的好友们。

“那你先过去,我跟他们把对外的宣发词对一下,这么晚了他们还要收拾东西回市区,你总不能留人家在这陪你玩吧!”

“行,那我先过去……这次真的谢谢你们了,我们Roma再见!”他和所有婚庆团队的人道了别,或许是后面催的太急,也没有注意到这几个年轻人的脸上写满了歉意。

“您为何不告诉邓先生事实?”花艺师看着面前这个笑起来很温暖的女人,岁月在她脸上似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她还和自己幼时出国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样,灵动的眼眸透着一丝孩子气。

“我没有对他撒谎啊,这里不就是英国女作家Iris夫人的庄园吗?”她一副很无辜的表情眨着大大的眼睛,似乎在很认真的告诉面前的人自己是诚实的。

身边所有的年轻人都被面前这个看着像女孩的美丽女人逗笑了,连负责跟她沟通的花艺师也不好意思的笑着挠了挠头。

“我很羡慕Iris的身边有一个守护她一生的Jhon,你刚刚也说你很羡慕我,其实我更希望你是羡慕我们两个人,相爱不逾,携手一生是一个过程,是两个人彼此陪伴守护的过程,谢谢你们,其实今天的所有都很完美,很浪漫!这个婚礼这个地方相信到我和他老了之后还会记得,所以我是在请你们帮忙,帮我们保密,等到我和他都不在年轻的时候,还可以牵着彼此的手来这里回忆当初的承诺!我们Roma见。”

几个年轻人站在原地,目送着她优雅转身离开,欢脱的跑向那个他,只见他没有回头就在她要接近的同时向身后伸出手臂将她的身影拦在怀中,那个瞬间,这几个年轻人似乎明白了这对明星夫妇之间对彼此所有的特殊。

他对她的宠爱,对她的无微不至,对她的倾尽所有,不是爱情的冲动,也不是痴迷的溺爱,而是他把她当作一生的伴侣,守护陪伴自己到终老的女人。

她那未褪去似孩子般的可爱神色和岁月都没有带走的美丽也不是偶然,是有一个男人尽心的用爱和时间去守护她的内心世界,奇妙的是,她的世界就是他。

 

妮哥有话说:上一篇里提到私人庄园的文字图片都真实存在,而这篇里关于庄园主人美丽的误会也是真实的,这个位于托斯卡纳大区的私人庄园始建于15世纪末,原是一家提供给从欧洲西北部往罗马朝圣教徒的驿站,距离佛罗伦萨机场大约160公里左右,开车2小时左右,很偏僻的也很少人知道,属于私人庄园,目前不开放住宿,花园限制时间开放参观,庄园内部设施比我描述的还要壮观;这个庄园的主人是19世纪初英国贵族Antonio和Iris夫妇收购改建成住所,现在是他们的后人在管理;Iris Origo也是一名英国作家,长期在爱尔兰与意大利之间穿梭,所以没有Iris Murdoch在中国知名;至于电影《携手一生》是2001年奥斯卡获奖电影,叙述了19世纪初英国女哲学家作家Iris与知名批判家Jhon的爱情故事,我忘记我在哪本书里看过文字记载他们俩其实不是夫妻,Iris没有嫁给Jhon,Jhon只是默默爱了她一生,这消息真实性有待考究。

评论(3)

热度(30)